download GirlStyle 女生日常 app
【與韓國女大生交換當”梳化客”】

【與韓國女大生交換當”梳化客”】

Bloggers 專欄
By Venus on 22 Jun 2017

經過歐洲的當couchsurfing梳化客生活,我真心愛上了以梳化客方式的旅遊。我亦跟家人分享了所有開心的經歷。在他們的大力支持下,我開始了接待背包客的生活,而我第一個接待的是來香港遊玩一星期的首爾女大學生Katie。

廣告
廣告

晚飯分享會

因為我要工作的關係,Katie白天的時間需自行觀光。由於我媽媽每天都會煮晚飯,所以我提議Katie如果想跟我的家人一同食晚飯最好晚上7點半前回來,不想或不方便的話我們亦不會勉強。結果是Katie在一半的日子都會回家跟我們一同食晚飯,期間她都會滔滔不絕地與我們分享當日的旅行見聞,我亦會提供不少建議完善她的觀光路線。我的家人不太會講英文,但由於力捧韓星韓劇(韓流風靡)的關係,兩個弟弟會說一點韓文。英文韓文互補之下,就算我未放工回家,他們也可以好好溝通,幫我照顧Katie。來我家的第一天,當Katie看到我爸爸放工回家,便馬上站在門口,向我爸爸鞠躬,說「你好。」我心想,原來韓國人對長輩是如此尊重。我笑著對Katie說:「在我家不用的,全家是平等的,噢,不是,爸爸是最沒地位的!哈哈!」

做個細心的屋主

在歐洲經歷couchsurfing後,我對住在別人家中會有甚麼需要已經有了了解和經驗,基本上我都會盡量配合。除了放下門匙,讓住宿者可以自由出入外,還需提供wi-fi、旅遊方法和晚飯。當然洗衣服也很重要,所以我都會幫Katie洗衣服。

和西班牙男生的酒吧狂歡之夜

登記成為招待者後,我每天都會收到不同旅客來我家住宿的請求。在答允Katie的幾天後,就有一個西班牙男生José向我發來住宿請求,由於已經答應了Katie,所以只能拒絕他,但另外約好他在星期六晚上一起外出去玩。到了約會當晚,我、Katie、José,還有José在hostel認識的朋友,四人一同到蘭桂芳酒吧狂歡。José在17歲時,曾是隊制break dance的冠軍,所以我們跳了一整夜的舞,Katie回家後一直睡到第二天下午3點才醒呢!待Katie睡醒,我帶她去了旺角女人街買手信,原來在韓國人心中女人街是必逛平貨街,Katie準備了一張購買清單,幾輪血拼後我們便回家。當晚媽媽煮了海鮮餐為Katie踐行。
unnamed (38)

unnamed (37)

廣告
廣告

最窩心的是,Katie在離開前,送了一本手書的記念冊給我,裡面記錄了整個星期內發生的事情,當中包括和我、我父母及我的兩個弟弟的相處點滴。我們建立了友誼,Katie不時叫我到首爾找她,去她家裡住。機緣巧合之下,在12月的時候我休假到首爾玩,這次身分調轉了,換我是住客,她是屋主。

身分互換的首爾之旅

半年後,我第一次以梳化客身份來首爾玩,因為以往都是全酒店的,現在興奮的感覺就像第一次去韓國一樣。Katie住在首爾的富川市,她的家很大,估計有二千多呎。主要有四間房,分別是父母房、Katie房、弟弟房及巨型雜物房,另外還有一個客廳,一個廚房,一個洗手間及兩個露台。由於她弟弟去當兵了,所以我可以睡在她弟弟的房間,12月的首爾很寒冷,但Katie家卻又大又温暖。

unnamed (45)unnamed (40)

每天早上,Katie媽媽都會準備豐盛的早餐。我知道韓國人很重視早餐,早餐似晚餐,有牛肉、辣魷魚、餃子、白飯、湯、紫菜、泡菜、生果,還有熱咖啡。每天都有Katie媽媽的愛心早餐,我也快改口叫她做媽媽了(哈哈)。由於Katie要上學,所以,每天吃完早餐,我就開始我的首爾自由行。

unnamed (41) unnamed (42)

韓國輩分分明,由後輩給長輩倒酒

一天晚上,當兵中的Katie弟弟特許放假回家一天,可以一家團聚。誰知Katie爸爸約我一同食晚飯,我很感謝叔叔的邀請,所以準時7時回到Katie家。最好笑的是,Katie也不知她爸爸私下邀請了我。我買了二支韓國真露(Soju)白酒回家,忘記了叔叔家是開餐館的,家裡真露多的是。在韓國輩分分明,應該由後輩給長輩倒酒,這個我從韓劇中也有了解。但Katie爸爸太友善了,不停為我倒酒,我都不好意思起來,但他說我是外國人,所以沒有關係。Katie還說:「我出生以來第一次見爸爸給別人倒酒。」Katie父母在首爾市心中開餐館,招牌菜是豬手。由於營業時間長,所以他們早出晚歸,非常忙碌,還特地跟我一起食飯,令我十分感動。他們叮囑我下次一定要到他們開的餐館吃飯。

廣告
廣告

我只懂小量韓文,不熟悉敬語在句子中的用法。Katie會提醒我,在稱呼父母時需要加上敬語,但她父母卻總是友善的笑著做出不用的手勢。Katie父母不太懂英文,但每天都會努力跟我溝通,關心我的旅程。有一天,首爾下雪,叔叔很高興的找我說:「下雪了!」,緊接著帶我到露台看雪。過了一陣,伯母也跟我說:「下雪了,快來看!」。再過了一陣,Katie又跟我說:「下雪了,你看你看!」我忍不住大笑著對Katie說,「你這一家人真可愛!!」每天晚上回家,Katie家的小狗都會在門口迎接我,白色可愛得像公仔一樣的擺動尾巴!完全不怕陌生的我,還有熱情找我玩。我跟Katie天天都聊至夜深,Katie媽媽還準備宵夜給我,快把我寵壞了。

unnamed (50) unnamed (49)

街上是沒有帥哥

周末時,Katie帶我到富川市附近社區的酒吧閑坐。這裡不是旅遊區,來消遣的基本上都是本地人,所以我覺得很新鮮。除了比明洞及東大門的價格便宜外,最重要的是很地道,感覺良好。Katie比我要高大,我倆上街手挽手,好像親姐妹一樣。在首爾的嚴冬下,格外溫暖。我笑說希望在酒吧遇上像李敏鎬及金賢重一樣的帥哥。Katie大笑:「你韓劇看太多了!我活了廿幾年都未曾見過這樣的帥哥。」其實只要看看街上的人,我就知道型英帥靚正的人都已在事務所了。Katie帶我去吃當地學生便當及蜂蜜牛奶泡啤酒。便當是泡菜,煎蛋及午餐肉的飯盒,雖然簡單,卻很美味,蜂蜜牛奶泡啤酒則甜甜的,牛奶泡口感很滑很細緻,很受當地大學生歡迎。晚飯後我們到酒吧消遣,由於是小區酒吧,所以遊人不多。店主曾在SM公司當過練習生的,可惜,沒能成功出道。但店主的現在唱功很好喔,有韓星風範!

unnamed (48)unnamed (43)unnamed (46)

人情是最珍貴

就在我要離開的時候,伯母還送給我洗頭水、護髮素、一些衣服及一對鞋。除了感動與感謝外,我都說不出其他話來,默默感歎,為甚麼世上好人如此多。我與Katie的父母好好擁抱,鞠躬道別後,伯母親自駕車載我到地鐵站。雖說大家總覺得韓國人大多數是粗魯沒禮貌的,但Katie一家是特別的,我覺得自己是個既幸福又幸運的人,我很感謝couchsurfing為我帶來難忘的一切,首爾我已經來過幾次,但最特別,最有感覺,最開心就是這次了。因為人情是最珍貴的,亦是"入屋"旅行最可貴的地方。

unnamed (44)

梳化女遊 VENUS

19—06—2017

❣️ 立即 Follow 我們的 Instagram girlstyle.mag

🔔 訂閱 GirlStyle 女生日常 YouTube頻道

✨GirlStyle 女生日常手機應用程式正式登陸 App Store 及 Google Play✨ 👉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