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 GirlStyle 女生日常 app
食綠豆沙清熱對暗瘡好?破解坊間暗瘡7大謬誤,難怪暗瘡點都唔斷尾〜

食綠豆沙清熱對暗瘡好?破解坊間暗瘡7大謬誤,難怪暗瘡點都唔斷尾〜

Beauty 美妝 Skin Care 護膚
By Helen on 20 Sep 2017
Senior Editor

暗瘡真是令女生崩潰的東西!紅腫礙眼厚厚的遮瑕膏也無補於事,讓愛美的女生怎能忍受?但試遍了所有網上流傳的去暗瘡偏方也沒用?其實這些方法未必正確,這次便從中西醫學角度拆解坊間暗瘡謬誤吧!

廣告
廣告

shutterstock_556833106

謬誤一:飲涼茶、食龜苓膏、海帶或綠豆沙等消熱氣!

中醫師指出:涼茶及龜苓膏帶藥性,很多人不瞭解自己的體質屬性,一見長暗瘡就以為是熱氣,跑到涼茶鋪飲涼茶或食龜苓膏,其實只會弄巧反拙。 身體虛弱、脾胃虛寒、孕婦或產後者均不適合,至於身體健康尚可但沒有實熱症狀(如口苦鼻涸,牙肉浮腫)的人也不宜飲用涼茶。

598294fa05c50_550_0

市面上的涼茶及龜苓膏無指定處方,服用錯誤不單止無效果,更隨時會因過度寒涼而攻擊陽氣,導致頭暈、腹瀉,甚至令抵抗力下降,容易感染邪氣如病毒、細菌等而病倒!

綠豆性寒味甘,具有清熱解毒、去水利尿和止渴的功效,而海帶性寒味鹹,具有軟堅化痰、祛濕止癢、清熱行水等功效。兩者可內服用作治療皮膚有「實熱」或「濕熱」的暗瘡,但對於內分泌失調或氣血瘀滯型暗瘡、胃寒、消化不良、孕婦或產後者等均不宜。

s10387798

廣告
廣告

謬誤二:暗瘡會傳染!

西醫表示:皮膚接觸不會傳染暗瘡,而平時暗瘡會在同一範圍結集,是因為毛囊組織又多且密,而細菌通常不止襲擊一個毛孔,情況猶如戰地一樣,同一個地區難免有多個傷亡個案,因而令人產生暗瘡會傳染的錯覺。

shutterstock_265017011

謬誤三:生暗瘡要大清潔!

西醫表示:許多人面泛油光、滿面暗瘡,便以為是清潔不足,頻頻洗面,結果越洗越差。日日深層清潔、磨砂和去角質等行為只會令皮膚變乾,而皮膚缺乏水份時會啟動自動調節功能,排出更多油脂以避免水份流失,達致鎖水的功效。最後,油脂分泌反而變得更加旺盛,成為暗瘡細菌的溫床地!

shutterstock_232800223
謬誤四:擠暗瘡快點好!

中醫師表示: 雙手有很多細菌,擠壓暗瘡容易使真皮層與毛囊創傷,繼而造成細菌感染,引致嚴重的發炎,導致暗瘡範圍擴散。

shutterstock_630518648

廣告
廣告

謬誤五:自行用果酸類護膚品!

西醫表示:理論上使用市面發售的果酸類護膚品的確可舒緩暗瘡問題,因一般以AHA及BHA為主的果酸換膚療程能有效去除皮脂及角質層,減少毛孔堵塞的機會,以治療暗瘡和黑頭。要留意的是,醫療換膚的副作用會相對增加。例如部份人士會出現紅腫及脫皮情況,所以必須經過醫生診斷是否適合使用果酸。

shutterstock_602484704

市面上的果酸類護膚品含酸量低,通常少於2%,但不等於100%能安全使用!皮膚因人而異,大家無論試任何類型的護膚品都不要用面部來當白老鼠,應先使用在身、手臂內側和耳背,看看有沒有不良反應。

shutterstock_294673511
謬誤六:鹽、牙膏或綠豆粉可消除暗瘡

坊間流傳用鹽、牙膏或綠豆粉敷面或塗於患處,可以消炎、殺菌。中醫師表示:直接用鹽來敷面有磨砂及去除死皮的作用,但亦會刺激皮膚,加上暗瘡皮膚上一般都有傷口,所以不宜用鹽敷面。而綠豆粉的清潔性很強,適合油脂分泌過多的暗瘡肌膚使用,若配合中藥材敷面效果更佳,但建議一周不可使用超過2次。

shutterstock_402073258
西醫提醒大家,暗瘡是慢性皮膚病,更會出現炎症。雖然牙膏中有抗菌成份,但接觸到發炎處,或會讓皮膚產生不適和出現紅腫,讓暗瘡加劇,而鹽和綠豆粉在西方醫學角度上作用不大。 她勸大家還是別擅自採用自然療法,例如坊間就有不少以為塗茶樹油可以抗菌、消炎,反出現接觸性炎症的病例,令暗瘡出現色素增新,甚至灼傷皮膚。

 

shutterstock_538821838

謬誤七:曬太陽消炎殺菌可改善暗瘡問題!

西醫指出:紫外線不但會令皮膚變黑、變乾、容易產生色斑,暗瘡患者更會留有暗瘡印、甚至令色印加深。中醫師亦同意,此說法無實際醫學證明之餘,反而有機會令色素加深或曬傷,得不償失。

shutterstock_622290680

Text: Pop-OL editorial

Photo Source: weibo, Pinterest

❣️ 立即 Follow 我們的 Instagram girlstyle.mag

🔔 訂閱 GirlStyle 女生日常 YouTube頻道

✨GirlStyle 女生日常手機應用程式正式登陸 App Store 及 Google Play✨ 👉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