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 GirlStyle 女生日常 app
係愛啊哈利!研究:愛看《哈利波特》能讓你變成更好的人,故事不止好睇仲有教化作用~

係愛啊哈利!研究:愛看《哈利波特》能讓你變成更好的人,故事不止好睇仲有教化作用~

Trendy 人氣熱話
By Daphne on 21 Dec 2017
Senior Editor

對於很大部分的人來說,無論是電影和書本版本的《哈利波特》都是他們陪伴他們成長中很重要的一塊!夢幻又精彩的故事情節舖排當然是《哈利波特》一直獲得不少觀眾熱愛的原因,但是原來引人入勝的故事背後,有研究指出《哈利波特》原來還有教化的作用!愛看《哈利波特》的粉絲們,你們都是個好人!(笑)到底是為甚麼?快看下去吧!

廣告
廣告

harry-potter

根據應用社會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Social Psychology》的研究中指出,發現喜歡看《哈利波特》的人對不同種族和弱勢社群的偏見亦比正常人較少。

harry-potter-draco-malfoy-hermione-neville

大家有發現哈利波特故事裡面不同角色的種族和出身都有很明顯的不同嗎?好像是女主角妙麗,雖然天資聰穎但卻因為麻瓜的出身而受到其他貴族的歧視,而家道中落的榮恩也因為窮酸而常常成為被恥笑的對象。

harry-potter-sex-scene-uncovered

不過故事的設定裡面,無論出身是怎樣也好,哈利、妙麗、榮恩都能成功捍衛正義;反而屬於反派的佛地魔卻不斷強調純正血統的重要性,兩者形成強烈的對比。

harry-potter-ron-angry

研究中以34個小學生為觀察對象,首先再調查之前先收集他們對外來移民的想法和意見,然後將他們分成兩組。一組閱讀馬份奚落妙麗為「骯臟的麻種」的情節,另一組則閱讀《哈利波特》與偏見和歧視沒有關係的內容,好像是哈利去買魔法杖這些。在一個星期之後,再向兩組學生收集對移民的態度和感覺,結果發現閱讀了「馬份奚落妙麗」的那組學生對移民的態度有明顯的轉變,減輕了偏見和歧視,對與自己不同的人亦多了一份忍耐和善良。

landscape_movies-harry-potter-voldemort

University of Modena and Reggio Emilia社會心理學副教授Dr. Loris Vezzali指出,正正是因為《哈利波特》裡面描繪不同階級及種族的人較為強烈和細膩,令觀眾和讀者更能代入和了解到被歧視人們的想法和感受。Dr. Loris Vezzali亦相信,同理心是降低偏見及歧視的最關鍵因素,因為《哈利波特》正正是一面真實社會的借鏡,令更多人懂得易地而處。

校長鄧不利多曾經在《哈利波特》說過:

Differences of habit and language are nothing at all if our aims are identical and our hearts are open.
只要目標相同,心胸廣闊,習慣與語言的差異不足為慮。

harry-potter-fans-are-freaking-out-over-a-theory-about-dumbledore-that-makes-a-lot-of-sense

愛看《哈利波特》的各位,如果之前沒有細心留意到電影裡面隱藏的意義,趕快再重溫一下吧,相信必定有另外一番體會啊!

Text: Girls editorial
Photo Source: pinterest
Source: Business Insider

❣️ 立即 Follow 我們的 Instagram girlstyle.mag

🔔 訂閱 GirlStyle 女生日常 YouTube頻道

✨GirlStyle 女生日常手機應用程式正式登陸 App Store 及 Google Play✨ 👉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