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 GirlStyle 女生日常 app
圍村文化傳統集俗~點燈

圍村文化傳統集俗~點燈

Bloggers 專欄
By ALVIN's 媽媽 on 13 Sep 2019

圍村傳統上「點燈」就是「添丁」的意思,添了丁要到祠堂向祖先稟告,祈求保佑新成員。 傳統點燈儀式包括:開燈、慶燈和完燈,在不同日子舉行。儀式後,新添的男丁便正式成為族中成員 , 名字記上族譜。

廣告
廣告

每年點燈儀式都在新年後舉辦,所以在剛剛的新年都是我們肥B點燈的日子。整個過程分別在四天舉行,每一天都有它的意思及要做的事情。能夠參與其中,覺得真的很有意思呀,傳統文化理應承傳下去。

第一天:村開燈

意思就是在家中及村內進行祭祀及點燈,花燈內會放入燈盞,寫上孩子的名字,由家中出發到村內。正個下午,都是炮仗聲加一片片炮仗碎的畫面,非常喜慶。

第二天:祠堂開燈

顧名思義,這天是去祠堂。除了我們村,還有左右鄰村都是同一個祠堂的。所以會一同同祠堂,因為人數眾多,所以會根據名分次序去排位,亦只會點三盞燈,稱為「頭燈」、「二燈」及「三燈」。 所有人一同祭祀拜神,儀式便開始。 總共差不多有四十人一同參與呢!


廣告
廣告

第三天:村完燈

就是在家中,村內完成點燈儀式。

第四天:祠堂完燈

這天會再次去到祠堂,進行完燈儀式,會撕下燈上一小片紙(紙上有祝福語)回家,寓意為孩子送上祝福。最後便會化燈,完成。


這個就是一年一度圍村傳統,我覺得十分有歷史價值,並且應當一直保留,承傳下去。

香港其實仍然保留著很多各式各樣歷史文化,而我們應當守護它。

廣告
廣告


#Alvin媽媽 #親子 #blogger

♡育兒方法沒有一個是最好※ 只有最適合自己️♡

終生學習×互相尊重×互相欣賞 ️♡

♡80後在職媽媽️Alvin媽駐站部落客♡

歡迎邀稿│合作試用│出席活動

香港媽咪幫駐站Blogger / On!爸媽駐站Blogger /uBabyMagazine Blogger/mami 親子日常Blogger /Sunday Kiss/香港01/親子集合Tagmum 專欄作家

歡迎關注我們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