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 GirlStyle 女生日常 app
【電影《臘腸狗四圍走》賣萌 VS. 無常人生】

【電影《臘腸狗四圍走》賣萌 VS. 無常人生】

Lifestyle 生活 Girl's Talk 女生密語
By 劉東 on 11 Jul 2017

子非狗,焉知狗快不快樂、追不追求。即使看到友人對貓貓狗狗無微不至,令寵物們天天耍廢,彷彿梳乎,我亦無法說出「做人不如做狗」。《臘腸狗四圍走》並不是狗狗電影,人類才是主角。因此,無養寵物的人亦大可「放心」。而看畢,大家亦不會高高興興地離開影院。面對人生,就算你如狗狗般賣萌,又如何?

廣告
廣告

《臘腸狗四圍走》出自美國獨立電影導演陶德蘇朗兹Todd Solondz,導演1999年作品《你快樂嗎?》深得好評。今次Cast強勁,有艾倫布斯汀 Ellen Burstyn、丹尼迪維圖Danny Devito加持。

電影大致可分為四個養狗故事,反思死亡,以及人與人關係。故事1關於一個癌病初癒的乖仔,收養臘腸狗不久後,狗狗便生病及面臨人道毀滅。靚媽以一番疑似感性言論「安撫」仔仔,其實只想快快令阿仔看開,免卻麻煩。故事2說一個宅女摒棄納悶生活;故事3彷彿是所有電影人的纖悔(或許導演就是在訴說自己本人),可是略感枝節過多,狗狗角色亦好像可有可無。幸而,最後一章帶來一陣心頭溫暖。年紀老邁的獨居婆婆叫人避之則吉,某天,自己的童年奇幻地現身於眼前,令她恍然大悟。橋段不免說教,卻令人受落。

WD-7-8-15-144.CR2

艾倫布斯汀Ellen Burstyn飾演憤世獨居富婆。

當中,第二個故事由宅女Dawn(Greta Gerwig飾)描繪人生無常,最為深刻。Dawn出走並在路上遇上墨西哥三爺孫,大象遇溺的比喻、小孩唱月亮之歌,直勾勾地道出人生苦澀。我們常常說「做狗好過做人」、「做貓好過做人」,寵物賣個萌即可以得到罐罐,事實是,即使狗狗很懂賣萌,遇上壞主人、窮主人,亦未必可以得到罐罐。更何況人生,即使你肯勇敢、肯用力又如何?你對人生落力賣萌,它仍然可以很可惡、很殘酷。電影中,臘腸狗遇上不同主人,互相陪伴及影響,帶來未知的溫柔共振。老掉牙一句,相聚有時、別離有時、快樂有時、悲哀有時吧!

WD-6-19-15-589.CR2

Greta Gerwig演譯Dawn一角十分細膩,搶盡分數。她曾演出《叻女同學會》、《諗多咗先生》及Woody Allen《情迷羅馬》。值得留意,導演1996年作品《Welcome to the Dollhouse》主角亦叫Dawn,令人有reconnect之感。據指導演要求Greta Gerwig不要過份參考舊作,而要有新的演繹。Greta表達女性緊張、歡喜的情緒特別出色,帶點神經,總令我想起惠英紅。

廣告
廣告

她於便利店突然爆seed責備心儀對象,又要驚青又要爆,呆呆的臉上淡淡流露倔強,恰到好處。製作團隊於塑造Dawn一角時亦十分精準,服裝指導為她準備不稱身的褲子、洗到殘的平民T-shirt,而全身淡色系迷迷糊糊的,反映其人生狀態,讓觀眾更貼近此女生的內心世界。

wd_day_02-358.CR2

順帶一提,法國女演員Julie Delpy於故事1飾演靚媽,令人心生厭惡,即是挺成功的。她口中吐出不少大道理,亦用上溫柔語調,如「死亡很傷感,但是自然的事,有時候會毫無原因地發生」,內心卻其實非常冷漠。尤其她在睡房哄阿仔一幕,鏡頭低炒大特寫,她由上而下之感覺,真的令人想煎兩巴。那場請留意有關Muhammed的「笑位」,雖略刻意,但亦見角色鋪排的心思,從而諷刺階級主義的偽善分子。

WD-7-15-15-130.CR2

看到一半,竟來個復古中場休息,真的有如踩鋼線!舊年代的電影均設有中場休息,以供時間換菲林卷,如《亂世佳人》中場則配上秀麗的「INTERMISSION」字樣以及背景音樂。而觀眾多數會趁此時間去去洗手間,或是再添買爆谷。

《臘》中,故事1、2是有關係的,Dawn從診所抱走乖仔的臘腸狗,免牠被人道毀滅,即是兩個故事都是由同一隻狗狗串起,可是與故事3、4卻沒關;故事3、4本身又好像無關。那麼,難免令人質疑加入中場休息的原因。

可是,故事2令人看得心痛(不多劇透,請自行欣賞),加入喜感十足的中場休息,銀幕上狗狗low tech地穿州過省,加上西部牛仔音樂,挺有唞氣作用。okay,原來我對臘腸狗都幾有好感!

WD-7-6-15-50.CR2

丹尼迪維圖 Danny Devito飾演過氣編劇。

Wiener-Poster

❣️ 立即 Follow 我們的 Instagram girlstyle.mag

🔔 訂閱 GirlStyle 女生日常 YouTube頻道

✨GirlStyle 女生日常手機應用程式正式登陸 App Store 及 Google Play✨ 👉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