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 GirlStyle 女生日常 app
【營養小知識】如何選擇葉酸?解釋 Folic Acid 和Folate|邊隻身體最吸收?

【營養小知識】如何選擇葉酸?解釋 Folic Acid 和Folate|邊隻身體最吸收?

Lifestyle 生活 Girl's Talk 女生密語
By Trista on 05 Dec 2018

雖然我沒有讀過營養學,但空閒時一向喜歡研究營養這件事,今次想跟大家講一下葉酸。相信大部份媽媽也聽過葉酸folic acid,但你又有沒有聽過folate哩?Folate也是葉酸,那folic acid和folate有什麼分別哩?我現在就分享一下以不同形式攝取葉酸的方法及其利弊。

廣告
廣告

如想看詳細一點的解釋片段,請到:

Folate是天然食物找到的葉酸,理應最為人體所吸收。但加熱食物會消滅不少葉酸,所以準媽媽如果單靠日常飲食去攝取葉酸就未必足夠。

因此,實驗室的人就造了folic acid,即合成的葉酸,方便人體吸收。大家買開的prenatal supplements通常就是有folic acid,如blackmores pregnancy gold。但原來folic acid不是我們想像中的易吸收,它要先到我們的肝臟進行幾個步驟的轉換:

Folate acid > dihydrofolate > tetrahydrofolate > methylfolate > 5,10 methylene THF > Methylfolate

見到都複雜哩?這個轉換是需要特定的酵素去輔助才成功,有些人可能基因有變,根本沒有足夠的指定酵素去做轉換,所以吃了folic acid落肚,你的肝也未必轉換到那麼多folic acid。

現在,有些公司有見及此,便不用folic acid,用folate來造prenatal supplements和women multivitamin,如此一來,女士們和準媽媽們便能更肯定食落肚的就是身體能直接吸收和使用的。

廣告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