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load GirlStyle 女生日常 app
【影片】五夜講場 - 哲學有偈傾 2018:小王子要長大嗎?

【影片】五夜講場 - 哲學有偈傾 2018:小王子要長大嗎?

Videos 影片
By ToTo on 13 Dec 2018

這條片的價值不只是12,000 點擊率。如果只以點擊率來決定好看程度,似乎對它好不公平。再多聽一次也覺得對自己的成長有反思。節目重點不是討論小王子,而是包圍著人生與夢想的追求,童心、理想、社會、身份認同等的討論。

廣告
廣告

的確因為開場的幾句吸引了收看下去: "在非洲,每過六十秒就是一分鐘,而在這個世界,每個大人都曾經是小朋友。" 開初提到較舊一代獅子山精神相比,新世代更強調追求夢想,接著哲學角度探討小王子

雖然不是哲學家,但也記下幾句重點

夢想部份:

"夢想是理想超越現實的追求"

"人在成長過程也有他很想實現的東西,而夢想通常是很抽象且要爭氣才能得到。"

"大人會告訴小朋友夢想不實用,無法維生,好高騖遠。"

 → "究竟夢碎有多嚴重?"

 → "人生到最後,對人生的追求或自我期許都只是滿足於主流社會的期望,跟著社會定義的自己會缺少了什麼?"

成長:

"有時候強調成長的過程也是夢碎過程"

"什麼是真正的成長,我認為是當做了大人後,你仍保持那份童心"

人生:

"幸福人生本來就是很矛盾"

節目50分鐘不知不覺過去,聽完也定會令人思考一下。自覺本身就是腦筋不太靈光的自己,隨著年輕不再,工作上也沒突破,早於幾年也放棄了夢想,找一份覺得適合自己程度工作,不用太高難度。結果都是與現實妥協了。如今做了大人,好像或多或少也愧對小朋友的自己。

❣️ 立即 Follow 我們的 Instagram girlstyle.mag

🔔 訂閱 GirlStyle 女生日常 YouTube頻道

✨GirlStyle 女生日常手機應用程式正式登陸 App Store 及 Google Play✨ 👉 立即下載